Singapore

新加坡后疫情的下一个重大挑战

新加坡人最初享受 Covid-19 带来的强劲增长,但需要适应不太有利的金融和战略环境。

Daniel Moss 于 2022 年 8 月 12 日在彭博社发表

为了听取新加坡领导人的意见,英格兰银行 (BoE) 做到了。

英国央行警告新时代艰难,在货币经济学领域引发了冲击波,在这个城邦引起了共鸣。这个将生存押在全球资本主义潮起潮落上的小共和国正准备迎接长期的缓慢增长和旷日持久的通胀斗争。新加坡人最初享受 Covid-19 带来的强劲增长,但需要适应不太有利的金融和战略环境。这是李显龙总理在周二庆祝国家 57 岁生日前夕发出的严厉信息。

“世界不太可能很快回到我们近几十年来享有的低通胀水平和利率,”李说。

新加坡也有失误,但现在看起来不错,尤其是与香港应对大流行病的惨败相比。

即便如此,它的下一个挑战就在这里。

几乎每个经济体的借贷成本都在攀升,全球增长正在失去高度。

这对央行观察者来说是一个熟悉的信息,尽管很少有政府首脑将这一转变明确地传达给公民。

即使在货币政策史册上,李在镕发表言论前几天英国央行的声明也令人震惊:长期衰退即将开始,失业率将上升,通胀将继续居高不下。

不要寻求降息来缓解经济衰退。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Jan Hatzius 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据我们所知,没有哪家央行发布过像英格兰银行最新的那样负面的经济预测(相对于私营部门的共识)。”

与许多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加坡的通货膨胀率较低,为 4.4%,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 尽管如此,它仍在加速; 六月的读数是近 14 年来最高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 预计通胀将在下个季度见顶,然后在年底前放缓。

鉴于大多数中央银行对价格上涨的力量感到惊讶,因此将房子押在这一点上是不明智的。

从去年开始,政策已经四次收紧,经济学家预计金管局至少会再次踩刹车。

核心通胀掩盖了大多数家庭感受到的一些痛苦。 所有项目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攀升 6.7%,快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

“我知道生活成本是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李说。 居民们正在努力应对电费的飙升、租金的大幅上涨、出租车和叫车服务的成本以及家庭装修成本的螺旋式上升。

新加坡的面积大约是毛伊岛的一半,岛上消费的大部分东西都是进口的。

通货膨胀的进程伴随着增长的侵蚀。

政府周四报告称,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三个月萎缩; 经济学家曾预测会有小幅增长。

政府将全年增长预测从 3% 下调至 5% 至 3% 至 4% 之间。

与美国一样,劳动力市场同时仍然相当温暖。 在会议和商务聚会上,高管们经常抱怨竞争对手在挖走员工方面不遗余力,甚至在休息后回来的路上等着在洗手间外向员工推销。

新加坡和东南亚需要适应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不太乐观的经济状况。

李在后视镜中看到的几十年的特点还在于,中国在 2001 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迅速崛起,并在 2008 年以昂贵的刺激计划支撑了该地区。

从那时起,它一直在缓慢下滑到更可持续但仍然令人羡慕的增长速度。

Covid-19时代带来了一种粗鲁的觉醒。 北京的扩张不会总是像第二季度的 0.4% 那样缓慢,更不用说 2020 年初的收缩了。

但它面临着银行业和房地产危机、人口老龄化以及与美国紧张局势加剧的经济影响。

李警告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时间会更加坎坷。

没有任何亚洲领导人认为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一件好事,但将其添加到新加坡的国庆信息中却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在亚洲大部分地区稳定和快速增长的时期,这座城市变得富裕起来,这一时期的特点是中国商业足迹不断扩大,美国在战略上占据主导地位。

新加坡如何驾驭这些浅滩? 当然,货币政策可以管理经济的短期波动。

财政措施也可以缓解通货膨胀的影响; 李预示着朝着这个方向迈出更多的步伐。

但一系列冲击加起来形成了一个不利于小型全球金融中心成功的环境。

新加坡强大的公共部门的力量可以成为吸收变化的缓冲——从航空、银行、医疗保健和日托到超市和便利店,国家及其合作伙伴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这对于危机时期的复原力很有用。 如果新常态需要敏捷,新加坡的工作可能会被取消。

免责声明:本文的所有版权归彭博所有。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观点。 它不代表新加坡商业地产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也不意味着新加坡商业地产同意其声明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对于访客根据新加坡商业地产社区提供的信息采取的所有行动,除非另有明确书面承诺,否则社区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