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property market

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有望反弹

市场观察人士正在期待旨在鼓励买家帮助情绪复苏的政策。

于 2022 年 2 月 26 日上午 5:50 发表于Business Times。 更新星期六,2022 年 2 月 26 日 – 上午 5:50

路透调查显示,受开发商流动性紧缩的影响,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 2022 年上半年保持疲软,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反弹,因为旨在鼓励买家的政策有助于情绪复苏。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柱,负债累累的房地产行业去年步履蹒跚,因为北京发起了一场去杠杆化的运动,吸引了几家主要开发商,扰乱了项目交付,并让买家情绪降温。

除了与迅速降温的房地产行业作斗争外,中国还遭遇了零星的 Covid-19 疫情,可能对工厂产出和消费造成打击。

根据路透社在 2 月 16 日至 2 月 23 日期间对 17 位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上半年平均房价预计将同比下降 1.0%。该估计与路透社 11 月的调查相比没有变化。

“如果放宽限制,房价可能会上涨,”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麒麟表示,并补充说,自今年年初以来,信贷环境和房地产监管政策略有缓解。

“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在经济和人口优势的支撑下,将明显好于三四线城市。” 当局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来提振销售和人气,包括让开发商更容易获得托管的预售资金,要求首次购房者减少首付,以及允许商业银行降低抵押贷款利率。

与上次路透社调查相比,分析师对住房需求和供应的看法更为乐观,尽管他们表示情绪尚未完全恢复,房地产公司仍面临融资压力。

需求方面,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预计下滑 14.0%,低于 11 月调查中 16.0% 的跌幅。

预计全年销售额将下降 7.5%。

许多受访者表示,监管需求,特别是真实需求的政策将放松,但目前卖家依赖于提供折扣。

“购房者的信心尚未恢复,折扣仍然是一个关键的营销工具,”北京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宇说。

“一二线城市新房交易规模将扩大,带动全国房价结构性上涨。”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周四承诺,今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并确保满足真正的住房需求。

房地产公司的投资预计上半年下降 2.0%,全年增长 1.5%。 路透社此前预测,2022 年上半年投资将下降 3.0%。

房地产投资在 2021 年增长 4.4%,是 17 个月以来的最低增速,而房地产公司的按面积销售额增长 1.9%。

地产中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喜表示:“有资金压力的房地产公司在土地购买和房地产投资方面将谨慎行事。”

商业地产服务提供商仲量联行中国研究部主管Daniel Yao预计,当局将向房地产公司发放更多贷款用于项目开发,并允许他们更轻松地发行债券,以缓解流动性压力并稳定前景。

在 17 名受访者中,13 人表示,鉴于经济压力,中国将推迟开展房地产税试点。 路透社

免责声明:本文的所有版权归商业时报所有。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观点。 它不代表新加坡商业地产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也不意味着新加坡商业地产同意其声明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对于访客根据新加坡商业地产社区提供的信息采取的所有行动,除非另有明确书面承诺,否则社区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